怎样理解中医“心主阳气”的理论?

2006-08-28 00:00:00 来源:

    人体的生命活动,是靠心脏不停地跳动去供血供氧来完成的,心跳一旦停止,即表示生命的结束。所以,《内经》里有“心为君主之官”,为“五脏六腑之大主”的记载,说明心脏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具有重要意义。
  中医学认为,心脏不停地跳动,是靠“心主阳气”的功能来实现的。所以,《素问・六节脏象论》说:“心为阳中之太阳,通于夏气。”《素问・金匮真言论》说:“阳中之阳,心也。”“心属火”。《素问・阴阳应象大论》说:“心为火脏”。所谓“夏气”、“太阳”、 “阳中之阳”都是指心脏中存在着一种阳热之气,相当于“热能”,所以古人都用“火”来形容它,这种具有火热性质的阳气,经常要保持一定的量来维持生理功能,诸如血液的循环,脾胃的运化,肾水的温煦等,都不能缺少这种阳气。这种阳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冠心病的五大类型都可以有哪些症状?

    临床中,冠心病很常见,经过了长久的发展,对于它症状的研究已经较为完善。常见的冠心病症状,会以这五种形式进行分类,即:心绞痛型、心肌梗塞型、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型、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、猝死型这五种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心绞痛突发紧急救治策略

    心绞痛型心脏病一旦发作就随时可能带走病人的生命,在第一时间抢救就显得特别重要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